让世界了解真实的西藏
发布日期:2014-11-14浏览次数:字号:[ ]

——记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波兰和拉脱维亚 “希望直接倾听来自雪域高原的声音”

 

         3 月17 日至18 日,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波兰。图为3 月18 日,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左)向波兰众议院副议长温德利赫敬献哈达和礼物。      
         “我和代表团的主要成员都是土生土长的藏族人,长期在雪域高原生活、工作,是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和自治区成立、跨越式发展等各个历史时期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我们本次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介绍一个真实的、发展的西藏。”每次会见和交流,白玛赤林坦诚和朴实的开场白总是会引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2014 年3 月16日至23 日,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率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了波兰和拉脱维亚,与两国政府、议会、学界等方面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向国际社会传递西藏的真实声音,全面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受到波、拉两国社会各界的欢迎。代表团团员通嘎是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云丹是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行署常务副专员。他们都生在西藏,长在西藏,长期在西藏工作,对西藏的情况十分熟悉。
        这是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首次访问波兰和拉脱维亚。在短短8 天的行程中,代表团举行正式活动二十余场。在访问波兰著名高校华沙社会心理学院时,该校校长率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与代表团交流,近百名学生参加与代表团的座谈会。代表团访问拉脱维亚时,正值拉议会举行全会,拉议长在会议间隙抽出时间与代表团会见,许多议员专门上前与代表团打招呼,十几位议员参加与代表团的座谈交流。代表团正是希望通过这些密集的活动和广泛的接触来增进了解、解疑释惑,尽可能向波、拉两国介绍一个真实的西藏。尽管接触中的两国各界人士对西藏的了解和认识不尽相同,但各方面对代表团的来访都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和热烈的欢迎,认为这种面对面的交流让两国民众听到了不同以往的声音,有利于增进他们对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
        为了表现对代表团到访的重视,波兰众议院副议长温德利赫特意将与代表团的会见安排在自己的办公室。他表示 :“非常欢迎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波兰。西藏是一片令人向往的土地,你们介绍的情况既真实又新鲜,许多波兰民众以前从未听说过。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西藏代表团访问波兰,让波兰民众直接倾听来自雪域高原的声音。”拉脱维亚外交部国务秘书(常务副外长)贝德高维奇斯在会见时表示,“我曾在中国留学多年并去过西藏旅游观光,一些媒体关于西藏的报道并不客观。拉脱维亚有不少人很关注西藏,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很有必要。一些拉脱维亚年轻人也对西藏文化抱有浓厚兴趣,希望有机会能够去西藏学习交流。”
        “你们带来了关于西藏的第一手信息”
        在会见、座谈等活动中,代表团主动介绍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对比民主改革前后西藏在国民生产总值、人口数量、人均寿命、成人识字率等方面的数字,形象地描述了西藏的发展现状。两国各界人士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涉及西藏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环境保护、公民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的问题。一些问题貌似尖锐,但恰恰反映出提问者对西藏实际情况缺乏了解。
在华沙社会心理学院举行的座谈会上,有人提出“西藏的藏族人口比例越来越小,现有藏人一百多万,而汉人却有二百多万”。白玛赤林指出,“西藏全区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约占92%,汉族只占约8%。有些人,包括一些境外藏人从未去过西藏,却到处编造关于西藏的谣言,希望大家用自己的眼睛更多地了解真实情况,不要道听途说,受人蛊惑。”他的回答坦诚而有力,全场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由于听众提问十分踊跃,现场气氛热烈,座谈会时间一再延长。
        访问拉脱维亚时,拉议会“人权委员会”有个别成员称,“西藏没有真正实现自治,宗教信仰自由未得到有效保障,西藏的人权状况值得关注。”白玛赤林表示,“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这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自1965 年成立西藏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西藏历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主席和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均由藏族公民担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得到切实贯彻实施,西藏各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权利得到可靠保障。”该名成员听后哑口无言,现场其他议员向代表团表示 :“你们带来了关于西藏的第一手信息,所介绍的情况真实可信,很有说服力。”
       “你讲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访问期间,代表团总是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经历,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事情,用生动平实的语言讲好“西藏故事”,努力展现一个真实的西藏。
        在谈到西藏人民的生活时,白玛赤林表示 :“西藏人民生活在56 个民族的大家庭里,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厚爱,生活得很幸福,很有尊严。”他还通过列举自己家庭的例子就西藏的宗教信仰问题介绍了情况。他说,“ 我 是 一 名唯物 主 义 者,但母亲信奉藏传佛 教,尽 管 一家 人 信 仰 不同,但 互 不 干涉,完 全 能 做到 和 谐 相 处。我本人家庭的事例就是西藏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一个缩影,西藏人民的信教自由是得到充分尊重的。”波兰众议院外事委员会副主席伊文斯基听后表示,“你讲的故事很生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藏人民对自己的生活最有发言权。”
        关于西藏文化保护方面的情况,白玛赤林说 :“西藏所有的法规、决议、正式文件及报刊、广播、电视都使用藏汉两种语言文字。全区绝大多数中小学已普及了藏汉双语教育,我的孙女在西藏上小学,既学习藏语,也学习汉语。我本人作为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每年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都使用藏语。”与此同时,代表团团长和团员还在正式活动中着藏装、说藏语、献哈达,达赖集团散布的“西藏文化灭绝论”在代表团所到之处无人提起。
       “向世界介绍真实的西藏” 
        此次是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连续第6 年、第8 次出访,也是首次赴中东欧地区国家访问。从2009 年开始,应有关国家议会的邀请,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每年都主动“走出去”,截至目前已经到访过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受到广泛关注和欢迎,并接到越来越多国家议会邀请。
        议员代表人民,议会反映民意。事实胜于雄辩。由中国西藏的人大代表向外国议会介绍西藏的悠久历史、现实情况和未来发展,再通过各国议员把西藏的真实情况广泛介绍给各国人民,世界屋脊——西藏正被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所了解。在真相面前,谣言不攻自破,诽谤原形毕露。今日的新西藏正在展开双臂,敞开胸襟,加快发展建设,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今后,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还将应邀出访,同时,开放的西藏也欢迎更多的外国朋友来西藏做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