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查找“短板”专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 01- 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各街道人大工委,各乡镇人大主席团:
    根据省市人大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在我区人大代表中开展查找“短板”专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均衡性的要求,对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省市和我区所处发展阶段的要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立足现实、把握大局、着眼长远,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客观地查找经济社会发展个领域存在的“短板”,积极提出补齐“短板”的意见建议,为区委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
    二、重点内容
    “短板”是薄弱方面或薄弱环节,是由一项项具体问题表现出来的共性、倾向性。   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各街道乡镇人大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从严从实的作风,重点查找思想理念、经济发展、民主法治、精神文明、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领域存在的“短板”,分析“短板”产生的根源,研究提出补齐“短板”的对策建议。
    三、基本方式
    1.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主题查找。要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查找“短板”主题活动,结合代表所从事本职工作进行查找,结合代表利用“两站一平台”联系群众进行查找,结合代表会前视察、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进行查找,依靠人大代表的力量,提高查找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2. 区人大工作委员会在各自领域开展专业查找。要结合各自职能特点,结合组织实施年度各项监督工作,结合课题调研和工作调研,进行专业查找,努力把各自领域存在的“短板”找准,把补“短板”的对策建议提好。
    3.各街道乡镇人大开展集中查找。要结合本辖区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查找“短板”各项活动,广开渠道搜集各领域存在的“短板”,并深入分析“短板”产生的原因,研究提出补齐对策措施。
    四、工作要求
    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各街道乡镇人大要从全局和战略的角度,充分认识开展查找“短板”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加强工作领导,认真组织实施,确保高效高质量完成查找任务。
    1.要深入学习贯彻上级人大和区委关于补齐发展“短板”的精神,着重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既要立足我区实际,查找存在的“短板”,又要放眼全省全市,查找省市层面存在的“短板”;既要认真客观地查找,更要坚持“准”字优先,切实把“短板”找准找实,并进行深入剖析,追根溯源,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补出发展新亮点、新动力和新优势而努力。
    2.要周密部署,广泛发动,共同组织好此次查找“短板”专项行动。代表主题查找要层层发动、一齐动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运用好各级代表的整体力量和作用。各工委要在对口政府系统分管的领域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注重上下配合,把各自范围内的“短板”找得更加深入而精确。各街道乡镇人大要及时研究部署,根据辖区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深入注重查找,按照时间节点,形成查找成果。
    3.要认真筹备组织区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保障代表和大会列席人员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各项工作报告等进行深入审议和讨论,引导代表围绕补“短板”积极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开展对大会期间代表审议意见和议案建议的分析整合,为查“短板”、补“短板”提供素材。
    4. 各街道乡镇人大要于1月29日前将查找“短板”的情况,以电子稿形式报区人大办公室(OA系统报送,联系人:林星港,虚拟网号:699996)。由办公室对组织找到的“短板”根据思想理念、经济发展、民主法治、精神文明、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领域进行分类梳理,并提出工作建议,形成书面报告,按照省市人大要求报送,并同时报送区委、区政府。
 
 
 
 
 
 
温州市洞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6年1月21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