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 2016- 06- 01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洞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加快科技创新和科技平台建设,较好完成了科技“十二五”规划和“八倍增、两提高”各项目标任务,科技和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会议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情况,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突出企业主体,推进科技自主创新。一是加强宣传。通过政策宣传、教育培训等方式,引导企业经营者拓宽视野,增强意识,加大投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二是注重政策扶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推进藻类加工、电子电器等传统产业整合提升,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注重引进人才与引进项目有机结合,加快高层次创新团队建设,促进高层次人才集聚。重视“新生代”企业家和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造就一批既懂技术又善管理的复合型企业家。探索与高校合作开展订单式定向培养等模式,加大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
    二、完善平台建设,提升科技承载能力。一是加强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完善政策配套,加快电子电器等产业园区建设,提升科技园区的辐射效应。二是加强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优化与大院名校合作机制,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合共建研发机构、技术创新联盟,实现产学研合作长期化、系统化。三是加强企业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抚育水平。
    三、注重项目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规范项目申报。完善科技项目的管理,加强对企业项目申报的指导和服务,助推企业规范申报程序和流程。二是完善绩效考核。完善科技项目投入与产出评价机制,加强项目经费分类管理,注重量化考核,着力提高科技项目资金的使用绩效。三是重视知识产权。鼓励和支持企业对各类专利特别是发明专利的创造、运用和转化。引导企业积极申报著名商标,大力实施名牌战略。通过政策扶持、产业导向等手段,促进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加快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四、强化服务保障,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落实工作责任,完善考核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引导科技投入。培育发展科技金融,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实施科技创新,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三是创新服务机制。开展科技专项服务行动,不断完善“五帮一化”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加强科技、经信、财政等部门间的协调与联动,努力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系统化的科技服务。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