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六五”、“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 2016- 06- 01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洞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 六五”普法工作情况和“七五”普法工作安排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重视“六五”普法工作,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开展“法律六进”服务,扎实推进普法工作,为我区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对于“七五”普法工作,会议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情况,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普法工作的领导。一是提高普法工作重要性认识。充分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普法工作的领导,制定“七五”普法规划,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二是发挥好普法工作联动机制的作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执法主体的责任意识, 抓好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内部的普法工作。发挥好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完善普法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普法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制教育理念,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和行政能力。加强村居干部、公务员特别是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二是加强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树立知法、用法的法制观念,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平安整个社会”的效果。三是加强企业经营者的法制教育,增强诚信守法观念,不断提高职业道德和依法生产经营的能力。加强群众法制宣传,提高参与基层自治和各项社会管理活动的能力。重视流动人口、下岗职工等群体的法制宣传,努力消除普法盲区。
    三、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一是以案例宣传促进普法。多用生动具体的案例以案释法,多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普及法律知识,多宣传各类学法用法典型、经验,使法律知识和法制观念深入人心。二是以媒体宣传促进普法。加大新闻等媒体的普法力度,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应适时开辟公益性普法专题栏目。注重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普法教育,努力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三是以创建活动促进普法。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实践,以“法治洞头”、“平安洞头”建设统揽“七五”普法工作,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
    四、强化经费保障和队伍建设一是保障大型化、规模化普法宣传的经费投入,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和工作任务要求。各部门、各街道乡镇落实相应的专项经费,保证普法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进法制宣传栏、普法基地、法治文化广场等建设,实现普法设施共享和宣传工作常态化。二是加强专职普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普法干部,针对性地加强普法干部的培训,不断提高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强兼职普法队伍建设,挑选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热爱普法工作的法律从业者,充实普法讲师团队伍,发挥普法讲师团的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团体、志愿者参与普法工作。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