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人大:紧扣实效、有序推进,有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 2017- 11- 29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今年4月份以来,洞头人大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抓手,作为实现群众愿望、满足群众要求的重要途径,明确监督目标、紧扣改革实效,深入助推落实,就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内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调研督查,有力推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7月下旬,洞头代表温州市接受省第四轮督查,位居全省第三;8月下旬,洞头接受市第三轮督查,并列全市第一。

一是深入前期摸底。利用半个多月时间,由常委会领导带队,组织相关工委分赴对口联系部门、乡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座谈,对区政府部署的第一批、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公开和落实情况、涉及多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流程再造情况、政务服务网建设情况、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改革情况、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基层服务体系运行情况、现行法律法规及规章不适应“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的情况等,进行充分的前期调研摸底。

二是有序开展督查。常委会领导带队对审管中心开展督查,随机抽查走访了公安、工商、社保等8个窗口,邀请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多名具有审批经历的人大代表、部分群众,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收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和反映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督查代表、企业、群众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和涉改较多的部门,组织调研视察组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整改情况开展调研,并在主任会议上听取工作汇报,进行专项审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向区政府反馈。

三是注重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街道乡镇人大的基础作用,注重组织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督查,坚持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代表体验周”活动,在调研视察、明查暗访、执法检查、代表活动等工作中,加强沟通,相互配合。

                                                                                 洞头区财经工委  邱瑞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