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开展2016年度部分部门预算单位决算审查活动
发布日期: 2017- 06- 2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根据年度监督工作计划,6月27日,洞头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区国土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三个部门的2016年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查,这也是财政经济委员会自成立以来首次重大活动。

审查活动开始前,财政经济委员会组织全体成员对2014年修订的《预算法》进行了系统性学习,并结合洞头实际对该法的具体规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财政经济委员会全体成员对预算管理和监督规定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掌握。活动还邀请了区审计局人员对近几年财政审计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并就区人大如何加强预算监督,从监督重点、监督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使预算监督更加有的放矢。

审查活动中,财政经济委员会听取了三家部门关于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以及区审计局关于对这三家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的报告。委员们经审议认为,这三家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仍存在着预算执行刚性不足,预算调整幅度较大,部门预算仍显宽松,结余资金过大,预算管理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决定原则通过这三个部门的决算(草案)。

最后,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常委会副主任叶明理对财政及三个部门提出要提高预算水平,强化预算刚性,规范决算的程序和制度,避免问题重犯等建议。同时,要求财政经济委员会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要结合工作实际与民生需求做好财经监督,要敢于发声、倾心倾力履职,做财经行家里手。

 

洞头人大预算工委  邱瑞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