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开展花园村庄专项视察
发布日期: 2017- 07- 1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力助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花园村庄建设工作情况列入年度主任会议监督计划。从4月到7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明理带领部分人大常委及市、区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视察组实地察看17个创建村居,详细听取各个攻坚小组关于花园村庄建设情况汇报,对设计、建设进展情况开展全面监督。

视察组认为:花园村庄建设是一件造福人民的大事,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花园村庄建设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随着花园村庄建设即将迎来验收阶段,相关部门、各攻坚小组及所在村居要按照既定目标不动摇,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针对当前我区花园村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视察组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一要围绕海岛特色推进花园村庄建设,苗木选择要因地制宜。要克服“千村一面”,注重挖掘每个村庄的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建筑风格等人文元素,展现差异性和多元化。二要加大资金补助力度。村级经济实力有限,配套资金拼盘难度较大。三要秉承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理念。结合各村资源,产业发展、村民实际需要对村居进行梳理分类和充分发掘,将花园村庄建设与农村新型产业培育、促进农民创业就业紧密集合,为花园村庄建设注入活力,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四要坚持建管并做,不断开拓思路,做好精细化文章,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后期维护管理,利用长效机制进行常态化管理,不断巩固和提升花园村庄建设成果,使其真正发挥出实效。五要提升工程质量,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时间短,任务重,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面提升建设质量和水平。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推进花园村庄建设,要集思广益把发动群众的参与度贯穿于花园村庄建设全过程。

                                                                                          农资工委   吕秀萍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