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岙街道人大工委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民生实事会商议政工作
发布日期: 2018- 11- 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岙街道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实践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会商议政制度,保障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既丰富了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内容,发挥了人大代表职能,又推动了基层民主,收获了民心民意。年初,北岙街道街道召开第一届民生实事项目会商议政会,由全体议政会成员投票选出了2018年北岙街道“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并交街道办事处研究办理,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的转变。

一是群众“点菜”——事前的项目收集和梳理。通过发放项目征集函、村居定向征集、召开座谈会、代表走访、街道班子会议讨论等方式,公开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征集到的实事工程项目信息汇总、整理,归类为八类实事工程建议项目。召集领导班子成员召开座谈会,根据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分类推进的原则,对征集到的建议条目进行逐条分析,充分论证,筛选确定,并提交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会商议政会票决。项目征集截止前,共征集到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意见80多条,最终确定7 项为北岙街道2018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二是代表“下单”——事中的项目合议会商。在前期筹备的基础上,召集议政会成员召开议政会。由街道办事处做民生实事项目候选项和项目概况说明,议政会成员对民生事实候选项目进行充分讨论协商并票决,按照从高到低的票决排序结果形成会商意见,作为最终确定项目决策依据。街道党政班子会议确定正式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并将项目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形成项目落实计划安排表。

三是政府“做菜”——事后的项目实施和监督。按照代表与项目相关的原则,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跟踪监督机制,采取调研、视察、检查等方式,全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深入一线明察暗访,现场“挑刺”,及时梳理汇总情况反馈给党工委和办事处,督促相关职能科室整改落实。同时,针对民生实事项目目标完成和工程质量等情况,组织代表开展座谈,听取相关分管领导关于进展、问题等情况汇报,在下次议政会上,听取办事处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为“不满意”的项目,组织代表对项目负责人和职能科室进行询问和质询,限期整改。

                                                                                                                                北岙街道  唐露露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