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承接使命、强化担当,助推生态立区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18- 03- 1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积极响应区委“实施生态立区战略,高水平建设海上花园”的号召,向“海上花园”愿景提出十五周年献礼,2017年,洞头人大紧扣生态立区的战略部署,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履职方向,安排紧凑、工作扎实、推进有序,为我区顺利创成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找准定位,聚焦美丽乡村建设

洞头人大根据区委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文件和批示精神,主动担责、提前介入,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研究确定时间节点,制定出台督查方案,明确督查流程和职责分工。同时,积极向区委请示,努力争取区委支持。2017年3月中旬至11月下旬,由班子成员带队,先后对17个村居社区,3条精品线路开展了多次集中督查,共收集60余条建议意见,及时梳理出23个涉及农村垃圾归类、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较为突出问题,移交区政府有关部门整改落实,并加强后续监督。常委会负责人还专门就城区环境、道路环境等问题约谈了多位政府部门一把手,截止至2017年底,移交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其中,东岙生态修复案例被作为亮点工程被央视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二是突出重点,回应群众现实诉求

针对群众关注的美丽村庄建设、环境整治、水质提升、住宅区环境优化等一批现实性、紧迫性的需求,洞头人大紧盯问题,善于抓实载体,聚焦核心环节,直击关键主题。将蓝色海湾、花园村庄、水质提升纳入年度重点议题,对环境保护法审议意见开展回头看。成立调研督查组,覆盖全区7个街道乡镇,花岗、白迭、下尾、东岙、山坪、小荆、仁前途等27个社区村庄,督查推进人居环境净化绿化美化洁化。同时,高度关注水质提升,确保群众用水安全和海域水质量持续好转。主要负责人牵头挂钩重点河道,认真落实河长制度,全年实现零投诉。机关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挂钩帮扶等支部活动,结对挂钩郎等村开展村容整洁行动,通过座谈交流、氛围营造、活动开展,引导当地党员群众强化生态意识,提高共建美丽家园的凝聚力,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是积极作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洞头人大增强使命担当、抢抓全域旅游机遇,助力打好花园洞头建设工程“三年任务半年完成”攻坚战。组织区乡两级人大代表投身到两个示范区创建、海域资源修复和小城镇综合整治中,深入开展剿灭劣五类水、“一打三整治”等“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引导代表以调研视察、议案建议形式推动生态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开展多次上下联动监督检查。全年,围绕加强有关生态建设的议题,共组织代表开展工作视察26次、专题调研11次,代表参与377人次,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常委会注重集中力量深化建议督办,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有关生态建设方面的61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成,满意率达到100%。

 

洞头区人大办公室   董政丰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