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三个“精准”发挥 有效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发布日期: 2018- 09- 17 浏览次数: 字号:[ ]

洞头区人大精准谋划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始终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在三个“精准”上下功夫,有效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第一个“精准”发挥区府办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在办理工作之初要求区府办根据办理单位的职能职责,精准确定代表建议的承办单位,理清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的关系,杜绝代表建议办理“回娘家”的现象。

第二个“精准”发挥体制和机制的优势。做到“三坚持、“三对照”、三到位”后向代表发出答复函。“三坚持”坚持调查研究、坚持协商沟通、坚持实地勘察;“三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答复内容与建议所提要求对照,看是否“对症”,措施与落实质量进行对照,看是否创造条件解决,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三到位”领导干部全程积分考核是否到位;代表建议办理奖惩机制是否到位;人大办、区府办、新闻媒体三家联动督查是否到位。

第三个“精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办理工作安排,确定重点建议分管常委会副主任与相应人大工委进行重点跟踪监督;其他建议安排区人大各工委专职代表将督办工作与本职工作相融合,并列入日常调研或视察工作之中,同时组织街道乡镇人大与代表小组、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项主题活动,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让代表全方位参与办理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代表共同参与督办主体作用。

通过三个“精准”发挥,去年重点建议落实不到位,今年重点建议项目总概算529万元,涉及21村到目前已完成50%,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代表表示满意。其他代表建议落实率比去年上升7个百分点,满意率比去年上升了17.85个百分点,不满意率下降1.21个百分点。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收到代表群众的好评。

 

洞头区人大 张直羡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