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关注大门产业集聚分区建设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 2018- 09- 2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推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大门岛分区(以下简称“大门产业集聚分区”)建设发展,洞头区人大近期组织调查视察组对大门产业集聚分区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大门产业集聚分区建设发展情况的汇报。

大门产业集聚分区以温州临港工业岛和港口物流岛为功能定位,以石化产业、港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及其他配套产业为主要发展导向。其中,小门临港石化产业起步区建设加快,产业布局已基本明确,市政及配套设施加快推进,石化产业稳步发展。在建重点工程项目中,除港口物流促淤堤工程、黄岙二期围涂工程、产业基地应急引水工程因故进展缓慢,其他工程项目有序推进。调研中发现,大门产业集聚分区在建设和发展中存在要素支撑供给不足、体制机制有待理顺、政策优势不够明显等困难和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一要凝聚共识,合力破解瓶颈制约。大门产业集聚分区是洞头打造海洋经济强区的主要支撑,是洞头海洋产业实力之所在,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显担当,确保大门产业集聚分区开发建设有序推进。要通过呼吁和努力引起各方对大门产业集聚分区建设发展的关注,充分认识大小门岛对洞头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属地政府和温州大小门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要目标方向一致,责无旁贷,勇于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合力破解开发建设道路上的困难和瓶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要克难攻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要全力攻坚正在建设和将要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港口、围垦、电力、供水、道路、码头、停车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小门岛石化产业基地起步区市政工程、大门岙底至沙岙隧道及接线工程、沙岙综合交通码头及接线工程,尽快完成产业基地应急引水工程和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着力攻克港口物流促淤堤工程和黄岙二期围涂工程难题,推动大小门岛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凸显大门临港产业发展优势,为大小门岛走稳走远做好铺垫。三要主动衔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要积极争取上级政府能够进一步明晰大小门岛的发展定位,理顺大门产业集聚分区的体制机制,重视大小门港口在全省港口布局的地位和作用。积极向上争取大门产业集聚分区在用地、用海及产业扶持优惠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破解项目建设要素制约。积极向上争取在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扶持,改善大门产业集聚分区的投融资环境,为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

                                         洞头区人大财经工委  邱瑞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