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洞头区人大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 2019- 11- 22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国管节能〔2017〕180号)文件要求和区政府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为保证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实施制定本制度。

一、宣传发动

    利用微信群、钉钉群、网站、宣传栏等,对垃圾分类原则、意义及具体分类、投放要求、收集处理等进行宣传发动,并编印、张贴、分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营造氛围。

二、组织实施

1.             职责分工。办公室为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本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协调部署及具体开展、监督等工作。各专委、各委室人员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熟知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低碳生活,负责各自办公室生活垃圾分类及投放,并配合

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2.配置分类容器。由办公室统一采购并为每个办公区块配置垃圾分类容器。各办公室内设置可回收垃圾与其他垃圾分类容器,走廊过道等公共区域设置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分类容器。

3.回收处理。各办公室有保洁人员打扫的,垃圾回收由其负责投放入机关定点垃圾分类筒,并做好投放及回收流向台账登记。如有大量的可回收垃圾(如报刊、期刊、打印纸等)也可整理交至文书室,由文书室统一交由回收公司处理(56728869)并建立回收流向台账。有害垃圾可直接投置公共区域的有害垃圾容器,也可交至文书室,由文书室统一定时交由回收公司(56728869)处理。废弃的电子类、家具类等资产的回收按照固定资产报废流程处理。办公室如有产生易腐垃圾,请投放至公共区域的易腐垃圾筒,由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负责处理。涉密的废旧资料,按照保密规定和要求进行收运处置。

三、监督检查

采取各人自检自查、专人定期巡查、不定期机关抽查方式,推动此项工作有效落实。人大办公区域由林亩进负责监督巡查,大厅走廊会议室等公共区域由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自行负责巡查,办公室组织人员不定期抽查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情况。

 

附:1.垃圾分类表

2.垃圾投放回收流向单

 

                                                                                                                                         温州市洞头区人大办公室

                                                                                                                                                  20191121

 

 

附件1

垃圾分类表

垃圾分类

具体内容

投放要求

可回收物

 

1.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等。

2.塑料: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塑料牙刷、塑料杯子、矿泉水瓶等

3.玻璃:各种玻璃瓶及其碎片、镜子、暖瓶、灯泡等。

4.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书包、鞋等。

1.轻投轻放;2.清洁干燥、避免污染,废纸尽量平整;3.立体包装请清空内容物,清洁后压扁投放;4.有尖锐边角的,应包裹后投放

湿垃圾

 

1.食材废料:谷物及其加工食品(米、米饭、面、面包、豆类)、肉蛋及其加工食品(鸡、鸭、猪、牛、羊肉、蛋、动物内脏、腊肉、午餐肉、蛋壳)、水产及其加工食品(鱼、鱼鳞、虾、虾壳)、蔬菜(绿叶及根茎蔬菜、菌菇)、调料、酱料…

2.剩菜剩饭:火锅汤底(沥干后的固体废弃物)、鱼骨、碎骨、

茶叶渣、咖啡、渣……

3.过期食品:糕饼、糖果、风干食品(肉干、红枣、中药材)、

粉末类食品(冲泡饮料、面粉)、宠物饲料等。

5.布料: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

4.瓜皮果核:水果果肉(椰子肉)、水果果皮(西瓜皮、桔子皮、

苹果皮)、水果茎枝、果实(西瓜籽)…

5.花卉植物:家养绿植、花卉、花瓣、枝叶……

6.中药药渣

1.纯流质的食物垃圾,如牛奶等,应直接倒进下水口;2.有包装物的湿垃圾应将包装物去除后分类投放,包装物请投放到对应的可回收物或干垃圾容器

 

有害垃圾

 

1.废电池(充电电池、铅酸电池、镍镉电池、纽扣电池等)

2.荧光灯管、灯泡

3.水银温度计

4.油漆桶、废油漆

5.部分家电

6.过期药品、消毒剂、过期化妆品等

1.投放时请注意轻放;2.易破损的请连带包装或包裹后轻放;3.如易挥发,请密封后投放

其他垃圾

餐1.餐巾纸、卫生间用纸、尿不湿、猫砂、狗尿垫、污损纸张、

烟烟蒂、干燥剂

2.污损塑料、尼龙制品、编织袋、防碎气泡膜

3.大骨头、硬贝壳、硬果壳(椰子壳、榴莲壳、核桃壳、玉米衣、甘蔗皮)、硬果实(榴莲核、菠萝蜜核)

4.毛发、灰土、炉渣、橡皮泥、太空沙、带胶制品(胶水、胶带)、花盆、毛巾

5.一次性餐具、镜子、陶瓷制品、竹制品(竹篮、竹筷、牙签)

6.成分复杂的制品(伞、笔、眼镜、打火机)

1.尽量沥干水分;

2.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投入干垃圾容器内

 

 

附件2

垃圾投放回收流向单

时间

垃圾类型

投放情况

回收处(数量、重量)

流向处(数量、重量)

人员签单

备    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