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人大“三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9- 07- 12 浏览次数: 字号:[ ]

洞头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立足洞头实际,力助洞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迅速落实,部署有力。积极组织参加省人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视频会议,会后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经主任会议研究讨论后予以印发;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常态下推进洞头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足洞头民营经济总量和占比都相对较小这一实际,紧密结合“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村社”活动开展督查调研,促进洞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调研,精准发力。组织调查视察组,于3月至6月对洞头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调查视察,实地走访了十余家企业,详细了解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召开座谈会,听取区工商联及行业协会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汇报会,听取相关部门单位及街道乡镇的汇报,全面掌握了洞头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调研中发现,小微企业园建设面临着较多困难与问题,急需政府的帮扶解决,为此,调查视察组专门就电子电器科技园和机械汽配产业园建设生产情况开展调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小见大,切实帮助企业,特别是想做大做强的企业解决当前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专题审议,群策群力。增开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情况的报告。事关洞头经济发展,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纷纷踊跃谏言,围绕如何促浓发展氛围、壮大企业规模、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各抒己见,并提出要恢复表彰对地方财政贡献的企业,建立企业家荣誉机制;要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重点推进“两菜一鱼”传统产业的产业化发展,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从事海运业及港口物流业、先进制造业等临港产业;要允许闲置厂房分层出售,真正盘活闲置厂房,满足企业业务拓展的空间需求;要加强工业园区及周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补齐服务短板,打造引才留才之地等等贴合洞头实际的建议。

 

                                                 洞头区人大   邱瑞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