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人大专题调研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 2019- 07- 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洞头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自2018年11月获批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洞头全力以赴做好平台谋划、项目建设、机制创新等相关工作,研究制定《温州市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部署示范区建设蓝图,全面推进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具体推进示范区建设,洞头区政府拟定七大方面70项任务清单,特别是在先行先试、争取项目、谋划建设出实招,在海洋生态修复、民资参与发展、洞头样板打造等方面下实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性作用,重点围绕绿色经济、全域旅游、生态保护等领域全力推进,主抓十大产业项目,盯引十大招商项目,实施十大生态工程;《蓝色海湾指数评估技术指南》通过专家评审,取得创新性成果。继2016年获得中央资金扶持之后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再次得到国家支持,争取2.26亿元专项资金补助;入海口设置标准基本形成,在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全力破解海岛地区环保管控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提出了海岛山坡地新建工程项目土地出让容积率下限标准,努力破解规范土地利用与实际海岛自然资源禀赋问题。

但受建设资金保障困难,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太多,用地、用海、用能等要素保障能力有限,体制机制不顺畅等短板制约,示范区建设推进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为此,常委会提出:一要抓住机遇,主动对接,积极向上争取更多政策落地,用足用好政策,破解交通、土地、水电等要素瓶颈制约,实现洞头人气、物流、产业集聚质的飞跃;二要正视问题,直面困难,压缩一般性政府支出项目,大力吸引民资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将产业发展作为主要工作重心,努力把洞头打造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产业高地。三要提升能力,强化服务,加强政府支撑体系建设,使工作措施与发展要求相适应,加快瓯洞一体化进程,提升社保、医疗等民生待遇,以进一步留住人才、集聚人气,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洞头区人大  邱瑞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