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关注金融案件审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8- 0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受洞头区实体经济波动和民间金融风波影响,区法院受理金融纠纷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尽管区政府和区法院采取有力举措,打击各类金融犯罪活动,但依然面临着金融债权兑现难,民间呈会处置工作严峻等情况。为此,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视察组,通过赴法院开展调研、召开有关部门座谈会、明察暗访企业、金融机构和乡镇街道等,对金融案件审理工作情况以及洞头区在经历民间金融风波后的现阶段整体金融环境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提出建议。

一要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坚持服务大局。注重强化民事主体之间平等保护意识,在案件审理时要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从司法角度加强对会案处置工作的探索研究,会同区处置办等单位走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充分发挥审判数据的导向功能,典型案例的指引功能,及时通报、分析金融案件反映出的问题,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二要进一步打击金融犯罪,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对非法金融活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积极研究和探索建立涉及民间金融风险失信人员的惩戒机制,着力建设诚信洞头。建立健全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各相关职能机构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风险防控合力,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三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注重法律宣传。继续加强金融审判庭机构建设,有计划、系统性地开展各类培训,建立起高素质的金融审判专业队伍,提升审判质效。结合“七五”普法工作,通过专题讲座、现场咨询、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强化金融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营造有利于金融发展的法治环境。

 

                                                            洞头人大  吴作能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