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迅速贯彻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19- 09- 30 浏览次数: 字号:[ ]

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结束后,9月29日及9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机关全体干部会议,迅速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通过专题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学习贯彻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区人大常委及机关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守牢政治初心,树立正确理念,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以会议精神指导和统揽全区人大工作,把区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同步谋划、同频共振,着力推进人大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步。

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更加有力发挥监督作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的聚焦点、切入点、发力点,在“三区战略”实施、“洞头标准”改革、“9+4+8”专项整治、海岛振兴等方面精准发力,在助推工作中不当绅士当战士。依法依规履职尽责,重点做好2020年部门预算审查、机构改革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督办、“七大整治”监督、重点项目推进及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视察、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调研等工作,并围绕农地彩化、农耕文化实践做好海岛振兴“五四竞赛”督查,真正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提出来,把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带上来。同时,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刀刃向内,深刻检视剖析,切实整改落实,努力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要认真抓好当前,更加科学谋划明年思路。认真领会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要求,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年度任务目标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吸引台青“登陆入岛”长效机制、财源和偿债能力建设、城乡垃圾分类、景区服务便利化改革等五个领衔课题的调研,通过调研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和难题解决方案,努力使调研成果及时体现到决策部署中去。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对照上级人大、区委要求和基层需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特别是要按照王蛟虎书记的讲话精神精选监督内容,为明年谋好局、布好棋。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