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洞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海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 2020- 01- 07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洞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海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以“五四”竞赛活动为载体,全力实施五大行动,推进二十项计划、六十个重点指标落地落实,海岛乡村示范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会议指出,海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仍需在全民参与、样板示范、要素保障、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加强和改进。会议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情况,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视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站位认识,动员广大渔农民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之中;不断更新宣传方式,集中民意,抓好乡村发展,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二、强化要素保障。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必须强化土地、资金、人才三要素供给,抓住关键环节,促进资金进农村、科技进农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推进公共资源向薄弱村倾斜。要加强分类指导,力促“五农五化”,积极盘活农村闲置住宅,提高集体土地使用效益,强化村级集体资金使用改革,大力培育薄弱村的“造血功能”。

    三、注重产业支撑。把产业培育当作乡村振兴示范带发展的动力源,因地制宜发展休闲渔业、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加大渔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加强海洋新兴功能食品与饲料、生物医药等产品研发力度,推动羊栖菜、紫菜等优势水产品向精深加工方向转变;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渔农产品流通贸易企业,利用“互联网+”方式,鼓励发展“电子商务”“订单渔农业”“网络商贸”等市场新模式,不断强化海岛振兴的产业支撑。

     四、打造示范样板。从“全域、均衡”两个方面入手,因地制宜走海岛振兴道路,立足示范带沿线建设项目资源禀赋,坚持差异化发展,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建设品质,努力建设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乡村典范,真正把洞头打造成全国海岛振兴样板。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