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开展2019年度部门决算审查与财政决算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 2020- 06- 24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近日,区人大财经委按照中央有关“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要求,对区文明指导中心、区民政局和区文广旅体局三个部门的2019年决算进行了审查,并对2019年财政决算进行了调研。

区文明指导中心、区民政局、区文广旅体局分别汇报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区审计局汇报了这三家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区财政局汇报了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

区人大财经委经审查认为,2019年财政经济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有待完善、有待重视的问题:一是部门单位重资金争取、轻预算执行的现象尚未得到根本的改变;二是预算项目过多过滥,不利于经费控制,恐成为部门小金库;三是预算完成率高高低低,财政部门在预算调整中没有全面掌握情况及时提交人大常委会按法定程序进行调整,法律的严肃性不够;四是可持续的、稳定的、有效的财源基础不扎实,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财政收入质量不高;五是厉行节约、控制财政支出上还有待挖掘,一些部门单位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尚未树立,过紧日子的机关氛围尚未形成;六是预算结交管理在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制约预算支出上的作用不明显。

针对存在的问题,区人大财经委要求部门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要认真整改、严控追加、讲求实效,不片面追求执行率乱花钱,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区人大财经委建议:一要提前谋划明年的预算编制工作,科学设置预算项目,贯彻落实好“六保”精神;二要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把绩效审计同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曝光项目绩效差的典型案例;三要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切实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四要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加强资源利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涵养优质税源,努力控制债务风险;五要严肃部门决算工作,提高部门决算办理成果的应用。

 

                                                     洞头区人大:邱瑞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