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监督工作求精求细求严
发布日期: 2020- 08- 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洞头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本着求精、求细、求严的原则,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注重监督实效,有效发挥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

一是围绕中心精选题。围绕区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部门工作盲点、群众关注热点精准切题,增强监督议题的耙向性、计划性和前瞻性。精心策划重大招商项目落地、“两菜一鱼”发展、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垃圾分类全程管理、殡葬改革和丧葬礼俗活动规范等监督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内容,细化阶段安排,确保监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洞头区人大常委会的年度重点工作和监督计划先后得到了区委书记和区长的批示肯定。

二是协同联动细安排。根据《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首次安排辖区内的五个街道人大工委向常委会报告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并以“工作清单”形式向其赋权赋责,通过区乡联动监督,拓展人大监督的深度和成效。创新建立“四联”机制,即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11”联系街道乡镇人大,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片区”联系区人大代表,街道乡镇人大“更深入”联系区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定时述职”联系选民,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三是跟踪问效严闭环。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扣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调研,准确了解实际需求,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加强审议意见跟踪监督,适时听取落实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宣布结果。同时,首次将满意度测评结果通过“洞头发布”“洞头传媒”微信公众号、《今日洞头》报刊等原滋原味向社会公开,接受代表和公众监督,倒逼被测评机构和部门提高对审议意见的重视程度,高效组织落实。

 

                                                                                                                                           洞头人大     郑育丹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