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洞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 2020- 08- 31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洞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和区政府《关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实施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保障措施不断加强。尤其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疗卫生战线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赞誉。同时,会议指出,我区在公共卫生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会议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情况,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大宣传,全面提升公众健康防护意识。要加大《传染病防治法》及涉及公共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建立健全健康宣传教育机制,促使健康宣教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推动健康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不断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乡村建设”,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我区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

二、健全机制,全面提升传染病防治工作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管理、协同、预案等体系建设,健全反应灵敏的预警系统、监测反应系统、现场快速处置系统、疾病预防控制效果评价系统。要进一步探索医防融合机制,健全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有效协调机制,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借助温州医科大附属二院卫生技术力量与仁济学院校地合作资源,整合统筹医共体力量,有效提升区域公共卫生水平。要进一步理清公共卫生区域联动和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要建立持续稳定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机构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资源配置和战略医疗物资储备,充分发挥基层防控体系“网底”作用。

三、强化队伍,全面提升公共卫生人员技术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我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引进、培养、聘用等制度,在引才、育才、留才上下功夫,有效破解公共卫生人才短缺困境。要探索中高级职称晋升前服务基层的考评机制,加大对基层卫生人员职称晋升的倾斜力度,提升公共卫生基层岗位吸引力,逐步解决基层公共卫生机构人才紧缺问题。要积极构建温州市中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等优质医院的合作机制,加快大门、鹿西公共卫生软实力提升工作,切实解决离岛群众卫生服务需求。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