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四招做好代表建议“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 2020- 09- 10 浏览次数: 字号:[ ]

洞头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通过即时办、对面商、跟踪督、综合评,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推动办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后半篇文章”。

一、即时办,办出效力。深化“三服务”活动,探索民生事件快速解决机制,对区两会期间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临时提出的意见建议,由派驻会场的联络员进行梳理汇总,经各代表团召集人研判后,统一由区府办进行交办。承办部门单位收到交办事项后,24小时内将办理情况或方案报区府办审核后,及时反馈给代表;确因情况复杂,需第一时间同代表进行沟通说明,经代表同意后,可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两会即时办”切实解决了一批民生小事,也让代表真切感受到了政府的“速度和激情”。

二、对面商,商出合力。为营造全区大抓建议办理的氛围,区人大常委会在今年区代表提出的97个建议中,研究筛选出2个重点建议案和17个重点跟踪件,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分片开展集中面商活动。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提出建议的代表本人面对面充分讨论,形成代表与承办单位互动的局面。通过沟通交流,代表们把自己的想法及时告知承办单位,承办单位及时汇报办理的阶段情况,以便双方取得共识,促进问题解决。

三、跟踪督,督出压力。下发《关于开展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督办代表建议工作的通知》,详列重点建议督办、重点跟踪建议督办、代表建议督办三张清单,由常委会相关工委包干督办。常委会相关工委根据分工主动做好与承办单位工作对接,及时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对建议办理中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督促承办单位在规定期限内答复代表。在督办工作过程中,邀请领衔代表或相关附议代表参与调研活动,列席有关会议,听取代表意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列为常委会会义、主任会议重要监督议题,密切关注建议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和要求。

四、综合评,评出动力。出台代表建议办理评价办法,建立相对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年底,分乡镇街道召开本年度代表建议办理评审会,由各乡镇街道人大介绍辖区内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区人大常委会相关督办工委补充督办意见,并共同作出赋分建议,提出建议的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当场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价打分。代表建议办理评价结果实行量化排名,分优秀、良好、合格三个档次,结果报送区委作为考核部门和干部提任的依据。通过开展代表建设办理评价,着力解决“办好办坏一个样”突出问题,推动部门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办理力度。

                                                                                                                                                    洞头区人大   郑育丹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