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区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 2021- 02- 23 浏览次数: 字号:[ ]

      

       

       新目标引领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2月23日上午,温州市洞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洞头剧院开幕,肩负人民重托的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绘洞头发展新蓝图。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61名,实到154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林霞、叶海峰、叶永辉、叶国胜、吴志安、叶明理、张孚标、蔡国华、陈后春、陈春飞、王仁建、吴兹敏、黄根忠、朱顺义、张瑞静、金威华、颜厥炎、柯友疆、陈青委、郑建林。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明理主持。

  区领导郭云强、汪慧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朱大志、刘素婷、戴冕、侯合海、邵建乐、陈细团、叶锦丽、张方任、林上达、朱学进、黄伟、张释忠、叶明久、郭杭峰、张长霓等。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代区长郭云强走上报告席,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郭云强首先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发展和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他说,“十三五”时期,是洞头撤县设区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洞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定力、坚守特色,干成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大事,化解了一批时间跨度长的历史遗留难事,办成了一批洞头人民期盼已久的实事,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洞头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凝聚强大合力克难攻坚,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高分报表。

  郭云强在报告中说,“十四五”时期,洞头要因势而谋、乘势而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壮美诗篇。

  我区“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为总目标,以“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为主战略,以“一平台、两样板、五个岛”为主抓手,继续弘扬好海霞精神,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精细化,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高水平开启洞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报告中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220亿元(含瓯江口区域80亿元),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快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和8.5%。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区将坚持以“三区战略”为引领,不断深化“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战略,争取生态人居全球典范、海岛旅游国际影响、海洋经济全国示范。同时,切实把握五个关键:即坚持融入融合,助推瓯洞一体化进程;坚持创业创新,构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坚持精品精致,焕发海岛城市独特魅力;坚持共治共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家园;坚持善作善成,凝聚赶超发展强大合力。

  郭云强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建党100周年、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将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以开局抢跑、起步冲刺的昂扬姿态,全力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今年政府工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即高要求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高强度抓好有效投资;高质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高站位实施改革创新;高品质建设海岛大花园;高标准强化民生服务;高层次推进社会治理。

  郭云强还就如何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作表态。他指出,要坚决做到忠诚担当、依法行政、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整体智治的现代化政府为目标,大力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努力打造忠诚、法治、高效、廉洁政府。

  随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海峰受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靠全体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区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5个,作出审议意见10个、决议决定17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7人次,为洞头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方位,提高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区委对人大“面上围绕海洋经济,点上抓住六大百亿”年度总要求,突出履职实干,全力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合行权、叠加发力,着力听民意、解民忧、促民生,让人大工作切实走进群众心里。坚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引导代表当好代言人、筑牢连心桥、唱响好声音。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努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展现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队伍风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一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依法全面有效履行职责,创造性做好人大各项工作。

  叶海峰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贯彻新思想,坚定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落实新理念,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聚力新目标,依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着眼新作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适应新要求,不断增强人大工作合力。

  会上,区人民法院代院长邱新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刚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区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我区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年共新收各类案件3519件,结案3663件(含旧存)。结案率92.44%,执结率90.56%,均排名全市首位。

  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紧扣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法律监督,全力服务区域发展。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追赃挽损2400余万元,批准逮捕72人,提起公诉185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此外,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书面印发了《洞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洞头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洞头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洞头区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洞头区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提请审议。

  会议还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列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区级领导、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领导;区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主任、乡镇长;副县级以上退休干部;参加政协会议的全体人员。

                                                                                                                                                   记者 余佩遥 洪建栋 陈鑫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