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调研监督助推创业就业和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09- 1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创业创新和人才保障始终是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的战略选择。日前,洞头区人大组织开展创业就业和人才保障工作情况的专项调研。

近年来洞头区坚持把人才作为驱动海岛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在政策引导、平台搭建、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才聚百岛,智汇洞头”的人才格局逐步显现,为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调研中发现,创业就业和人才保障工作还存在人才结构不合理,高端和产业人才缺乏;创业创新活力不足,众创平台日趋萎缩;招工引才难度较大,招才留才政策导向不强等问题。为此,提出四项建议举措助推创业就业和人才队伍建设:

一要完善政策机制引人才稳就业。树立大创业、大就业、大人才理念,理顺部门职责,整合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创业就业和人才保障工作。精准客观评估人才政策绩效、高端及百名人才使用和人才外流问题,出台更具针对性、导向性政策,政策要向实用技能人才、产业人才、本地大学生引育倾斜,科学界定人才标准,实现精准招才引才。深入开展就业普查,建立动态就业监测机制,有针对性创设就业服务方式和供给,推进稳就业保就业

二要推进平台建设育人才促创业。立足海洋产业主导,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深化“院企”技术合作,吸引高端人才加盟洞头;强化与高职、职高院校合作,着力培养旅游导游、康养服务、电子汽配等实用技能人才;鼓励指导技术水平领先企业、特色文化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培育技术能手;持续推进特色人才五年培育行动,探索实施现代新型学徒制。

三要强化政企联动用人才扩就业。加大力度,支持推进众创平台建设、企业提质增效,鼓励企业推行人才股权激励机制;精准掌握本地籍大学生、技能人才信息情况,针对性制定就业创业政策,持续吸引“家燕归巢”;建立高端人才研究成果汇报评价制度,完善百名人才考核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强化人才使用和作用发挥。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扶兜底安置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四要优化服务保障留人才尽其才。形成部门、园区、单位和社团组织等多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创设良好生活服务环境,解决好住房等方面后顾之忧,搭建青年交流联谊平台,关心关爱业余生活,营造重才敬才留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洞头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  柯位宪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