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人大“五场专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发布日期: 2021- 09- 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央实施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方针的重大战略步骤。为助推这一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洞头区人大常委会把深化国企改革作为近两年监督工作的重要议题,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化了国有企业改革:

专题调研。自去年9月份起,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关于进一步优化区级国资国企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对政府投融资平台化身的洞头区城发、旅发两家功能性公司转型发展和运营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掌握了两家功能性公司在实体化转型发展中开展资产清理、推进债务剥离置换、提升企业经营与融资能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的情况。

专题审议。在调研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去年11月份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城发、旅发两家功能性公司运营情况报告,重点针对两家功能性公司在实体化转型和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加快产业布局规划、整合经营性资产、加强债务清理,建立补偿机制等建议,并以常委会审议意见形式,督促政府进一步做好两家功能性公司体制机制改革,以推动企业转型,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常委会审议意见引起了区委的重视,时任区委书记在洞头区委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要在2021年做好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后半篇文章”。

专题评议5月份,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就两家功能性公司运营情况的审议意见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对区政府落实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根据《洞头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代表建议办理评价办法》进行了评价赋分,评价结果将以一定比重纳入“党领导人大工作”考核,作为考核部门和干部提任的依据。

专题座谈。鉴于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深化国企改革这项议题测评结果满意度不高,6月份,常委会主要领导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做大国有资产、做强国有企业的思路和存在的困难问题,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建议等开展座谈,为与会部门和人员厘清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是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形势所需,是所有部门和人员的职责所在。

专题询问为推动城发、旅发两家功能性公司运营发展中存在问题和困难的解决,8月底,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深化国企改革专题询问会,就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有关问题,由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会议现场播放了国企改革专题片,展示了我区近年来国企改革所获成绩及目前面临的问题。14位委员、代表分别向10家相关单位提出了询问,一问一答间,询问方与应询方有沟通,有互动,有具体部署,有建议要求,既增进了大家对国企改革工作的了解,也帮助政府和有关部门查找问题、寻求对策。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就专题询问中所涉及的有关内容进行跟踪问效,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助推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洞头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邱瑞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