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屏街道人大工委:全流程严把关,代表建议办理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 2022- 04- 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洞头区东屏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建立多元督办机制,坚持“提”“办”双项发力,严把三道关口,全流程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的满意率。

一是拓宽“调研关”,提升议案选题的精准性。采取代表集中视察+分小组视察等方式开展多样式会前走访、调研、座谈,听取选民、村级组织、企业单位等意见和建议,精心选题,确保建议案服务大局、符合民意、贴合民情,撰写出真实可行的建议。

二是畅通“沟通关”,提升议案办理的实效性。强化领衔代表与建议案承办单位的沟通对接,通过“代表走下去、监督请上来”,确保议案办理准确、及时、到位。办理前,主动与承办单位沟通,充分反馈代表建议目的、要求和确切意图;办理中,召开建议办理情况对接会,集体听取建议承办单位汇报并予以商讨,力争在答复意见和解决办法上达成共识。办理答复后,定期跟踪反馈建议案办理落实情况,并根据办理意见和建议加以完善,提高建议案评议的客观公正。

三是严把“评议关”,提升建议案办理的长效性。通过建立“两会二审”机制,即代表小组“建议办理评议会”,街道人大工委“集体会商评审会”,倒逼建议案办理落实落地落细。有效提高了代表建议评议民主性、公平性,提升建议承办单位重视。此外,街道定期开展建议案复评复查工作,建立建议案二审机制,杜绝建议答复件出现一过性、临时性、应付性现象,做到建议案有声必应、有应必答、有答必做。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