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财经委:聚焦四大重点强化财政资金监管
发布日期: 2022- 04- 06 浏览次数: 字号:[ ]

加强财政监管是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根本保证,也是规范财政运行,实现科学理财的前提。年来,区人大财经委围绕安全和绩效两大目标,聚焦预算执行、决算等四大重点,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管。

一是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健全对预算执行的经常性监督机制由财政部门按月向人大常委会领导和财经委报送预算收支简报以及执行情况分析。通过对每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国税、地税部门税费征收情况的了解,加强对人代会批准的收支预算的适时监督,进一步增强预算监督时效。

二是加强对结转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要求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部门统筹平衡,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认真清理各类结转资金,严格控制结转规模,同时财政部门必须每年报告结转资金使用情况,提高结转资金使用透明度。

三是加强对超收收入分配使用和预算追加调整的监督。进一步规范超收收入分配和使用以及预算追加调整的要求,靶向解决超收收入和预算追加调整先使用后报告的问题,有效促进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和依法理财。健全跟踪问效制度,对预算调整环节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财政部门,要求落实责任、限期整改。

四是加强对财政债权债务情况的监督。建立每年听取财政部门关于全债权债务情况的报告制度,督促审计部门加强对债权债务情况的审计监督,以审计结果印证财政报告,全面了解财政家底,夯实监督基础。

 

                                                                                         洞头区人大 朱晓艳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