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座谈会促重点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2- 06- 1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助推重点代表建议办理落地落实6月8日下午,洞头区人大召开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对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重点代表建议——关于提升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的办理进行座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侯合海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社建工委和代选工委负责人、建议提议代表、建议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会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群众迫切期盼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紧扣“生命健康岛”发展定位,制定出台了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逐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但对标对表新时代养老服务需求,仍存在一定的短板和不足。因此,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将陈小芬代表提出的《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建设老年公寓的建议》(46号)、林振权代表提出的《关于互联网下的适老化的建议》(54号)、叶丽月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建议》(59号)和缪双叶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洞头区离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139号)合并成《关于提升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作为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号重点代表建议。

座谈会上,建议提议代表介绍了建议的背景、目的等,建议主办单位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养老机构项目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完善、养老服务均衡发展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北岙街道、鹿西乡等会办单位结合各自职能汇报了建议相关事项的办理进程。与会人员还就如何提升我区养老服务体系进行了交流。

对于如何办好代表建议,侯合海强调:一要清单式办理。要将代表提出的建议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列出工作清单,分类归纳,认真研究分析,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落实办理举措,做到有计划、分步骤地办理落实代表建议。二要按时序办理。要紧扣建议办理的时间节点,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建议面商、答复和办理落实等各项工作,做到有序推进、规范答复。三要高质量办理。办理部门要主动作为,把办理代表建议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克难攻坚抓好落实,努力赢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切实提高建议办理的解决率、满意率。

 

区人大社建工委  邱瑞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