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鹿西乡人大:发挥代表优势,助力绘就海岛渔村幸福图景
发布日期: 2022- 06- 22 浏览次数: 字号:[ ]

鹿西乡聚焦人大代表专业、行业的优势发挥,创新代表履职途径、提升代表履职实效,推动代表在探索“共享社·幸福里”海岛渔村实践中精准发力,协同绘就一幅海岛渔村和谐共富的幸福图景。

一是助力渔旅融合共富。抓住各级人大代表在产业竞争发展中的领先优势,发动人大代表争当共同富裕路上的领路人、推动者。汇聚区乡人大代表在生态大黄鱼养殖中的科技力量和品质追求,提高养殖效能和质量,助力擦亮“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品牌。全力推动“民宿兴村、渔旅富民”,鼓励兼任民宿女主人的各级人大代表带领渔嫂在家门口创业致富,有效形成代表示范、抱团发展的发展合力。东一、黄鱼岛公司功揽获温州首届生态大黄鱼品牌推广周活动冠、亚军,黄鱼岛生态智能渔城项目获得全省农民创富大赛唯一金奖。现有民宿53家、床位600余张,创成市级疗休养基地民宿5家、区级2家,鹿西村被评为市级民宿集聚村,民宿主年均营业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助力社会平安共治结合平安综治网格工作,鼓励代表担任网格长,延长民情民意触角,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抓牢疫情防控中心工作,发挥渔民代表海上优势,组建海上流动哨队伍,时刻抵御海上人员偷渡、走私等威胁,筑牢海上防疫城墙。广泛发动人大代表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报名片长、段长、路长等志愿监督角色,以“满街尽是红马甲”之势点亮文明之光,全力攻坚“党群连心·创文有我”文明创建工作。今年来,代表累计参与入户宣传、环境整治等文明创建工作540余人次。

三是助力民生和谐共建持续聚焦海岛群众民生关键小事、幸福要事,发动代表参与“一鹿同行”议事会、“一鹿有你”为老关爱、“一鹿童心”公益课堂、“一鹿同心”志愿服务等项目带动老年群体活到老、学到老,为离岛儿童提供周末学习娱乐场所,切实提升了海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助力开办儿童公益兴趣班16期,举办儿童绘画、老年人趣味健康知识讲座、“医路暖心”义诊等活动12场次,辐射“一老一少”群体达1000人次以上。

 

鹿西乡 陈露男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