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鹿西乡人大:延伸代表联络触角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发布日期: 2022- 07- 19 浏览次数: 字号:[ ]

鹿西乡人大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持续深化和延伸代表联络站服务触角,常态化运用代表讲堂、代表微站等载体,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聚焦搭设代表沟通连心桥。做好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打造代表履职尽责“大家园”、建议的“蓄水池”。结合乡级党群众服务中心提升建设,按照“一档四簿”标准规范化打造集学习、交流、基层调解等多功能人大代表联络站,配备电视投影、办公桌椅等必要办公设备。做好联络站年度工作计划、代表每月接访安排表、代表助力计划表、代表职责等内容上墙,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信息公开化。在每月代表接访基础上实行“常驻+轮驻”工作模式,固定由几位综合能力较强的人大代表常驻接访,与群众对话,并督促做好接访内容登记,实现代表接待选民及小组活动的常态化。今年,根据基层单元建设要求,我乡拓宽代表建言献策线上渠道,指导50名乡级人大代表注册使用浙政钉,并组建浙政钉群,邀请代表沟通交流,密切代表之间的联系。

二是聚焦打造代表履职主阵地。发挥区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能人”的身份优势,鼓励发挥专业特长,进一步打造代表履职的个人主阵地。延伸鹿西人大代表联络站分支,筛选一心投入离岛教育的文化人、教育黄鱼养殖专家、民宿联盟盟主、交通调度一把好手等各领域代表,在群众中设置11个代表微站,让人大代表在一线前沿履职,及时收集“微民意”“微建议”,切实打通民意速达的“快车道”。常态化在人大代表讲堂中开展学习活动。今年区人大代表陈庆杰创办的鹿岛讲堂基础上将进一步作提升,融入更多人大工作元素,打造3.0版“人大代表”讲堂。今年来共开办课堂17期,内容涉及防疫常识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传达等。

三是聚焦提高代表助力参与感。积极将人大代表纳入网格工作,及时了解掌握网格内村民、商铺等各方需求,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争取“小事不出格”,全乡共有22名代表担任网格长、微网格长。鼓励区乡人大代表加入矛盾纠纷调解队伍,进入鹿西渔家慧入驻鹿西“渔小二”工作室、“船老大”调解工作室,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在鹿西“无讼岛”创建与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作用。今年来,共有区乡两级12名代表进驻“船老大”调解工作室,参与调解16多起。去年,乡人大代表陈寿连帮助鹿西村调解成功一件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纠纷,解开了村民和村里的矛盾结,其事迹被温州电视频道报道。

鹿西乡陈露男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