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杨森权:用公益救援诠释代表担当
发布日期: 2022- 08- 15 浏览次数: 字号:[ ]

杨森权.jpg

蔚蓝的天,淡蓝的海,热闹的渔家民宿,来到东海之滨、瓯越胜境——温州洞头,山海相逢,百岛姿,俯仰皆景。

在这美如画的百岛之县,有一支由退役军人、厨师等民间力量组成的最美救援队,每当发生海上应急事件,队员会立即投入救援,为困境中的人们带去希望。

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洞头溢香应急救援队,队长是洞头区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杨森权。

不务正业的杨队长

戴着一副金边眼镜,皮肤黝黑的杨森权,其实并非专职的救援队员。换下迷彩服,穿上西装,他是洞头溢香国际大酒店的负责人。为什么不务正业,组建救援队,化身海岛守护者?

我是土生土长的洞头人。在杨森权的记忆里,父母靠养殖紫菜为生,每到台风天,紫菜被风一吹,容易缠绕成一捆

每到这时候,村民会自发来帮忙。这便在他心里埋下了奉献的种子,我就想,当别人需要的时候,我也要挺身而出。

工作后,杨森权注意到靠海吃海的洞头,因海上作业不当或者其他意外会发生事故,心里的种子便发芽成长,如果能在悲剧发生前做好预防,在悲剧发生时做好救援,那才是给不幸的人最大的救助。

2017年,他注册成立温州市洞头区溢香应急救援队,自筹700余万资金,购置了冲锋舟、户外专业救援车、航拍飞机、森林灭火消防设备等一系列专业救援设备,并定期组织队员进行救援培训和演练。

慢慢地,杨森权成了热血的杨队长

一碗姜茶和一道伤疤

6捆水带、1把扳手、2把水枪、1套消防服……打开杨森权汽车的后备箱,放的都是救援工具,这也是救援队其他队员的标配。随时待命已成了杨森权和队员们的习惯。

2017年救援队组建以来,已在洞头海域救援落海群众36人,还先后参与了兰溪洪水、利奇马台风等自然灾害救援工作。

杨森权和救援队有很多高光时刻。2019年,救援队作为利奇马台风救援群体之一,荣获“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群体奖项2021年,杨森权被省政府授予度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并记一等功

荣誉是对救援队的认可和褒奖,而每次救援现场的震撼和感动则是杨森权前行的动力。

2017年6月,金华兰溪遭遇特大洪水灾害杨森权连夜召集队员赶赴兰溪,投抗洪抢险。“这算是我们参加的首次救援活动。刚到兰溪,看到现场还有很多民间救援队,真的被他们的精神所感染杨森权回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灾区的一些受困群众给我们端热热的姜茶。那一刻我觉得救援工作很有意义。

在杨森权的后背,有一道淡红色印记,是一次救援留下的伤疤。这是我离死神最近的一次。

2018年8月台风“摩羯”登陆前夕有两个人不慎掉入水中。杨森权和队员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一人获救,另外一人被打到了暗礁上,情况危急。

杨森权和队员驾冲锋舟出救援。天色已晚,风大浪急,能见度低,经过十几分钟的不断搜寻,救援队终于见到了漂浮在浪中的落水群众。杨森权当即跳入海里救人。

落水群众大约有190斤,需要很大的力量支撑。因为杨森权身上绑的绳子有一半系在岸上,每次用力用肩膀往上顶住落水的人,绳子都会在岸上割一下。当他把落水的人救上岸后,自己却没力气。

“那时候风力已有十级,我真的感觉‘死神’正在向我靠近。后来我感觉有一束微弱的光,有人把我托起来了。那一刻,我也切身体会到救援对受困群众的重要性”杨森权说。

2018年,温州市公安局洞头区分局在溢香救援队办公室挂牌成立了洞头区溢香警企共建中心。救援队被正式纳入官方应急救援体系。

救援队更忙了,承担30多项警情工作,包括寻找走失人群、摘马蜂窝、捕蛇等。“救援不分大小,只要有群众需要我们,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一滩一站”心系共富路

20221月,杨森权再次当选为洞头区人大代表。

应急救援是为百姓做好事,人大代表是为民代言、为民谋利两者有共通之处。杨队长化身杨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平台又多了一个。

充分发挥溢香应急救援队品牌优势,洞头区人大常委会在溢香国际酒店旁设立溢香代表联络点,作为洞头区北岙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拓展延伸,杨森权是联络点的负责人。

联络点紧紧围绕全区海洋经济、海上应急安全、基层治理等工作,广泛征集、精准反馈群众意见,发挥了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点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依托救援队的实际工作杨森权和其他代表收集梳理了海岛人民关于加强海上应急安全的意见建议,为温州小型休闲船艇立法提供了现实依据和民意基础。

眼下,浙江正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怎样带领周边群众迈向共同富裕成了杨森权的新课题。

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县之一,海洋海岛旅游资源丰富。但受海岛气候影响,旅游淡旺季悬殊,给海岛旅游发展带来一定困扰。为此,交了《关于大力发展洞头海上旅游业的建议》,提出“以跳岛游、中远洋游、休闲渔业等为发展重点,培育新增长极”,被列为2022年度该区重点建议案。

他还付诸实际行动,着手开发韭菜岙沙滩,陆续引进水上运动项目和民俗表演、音乐节等网红元素,让这里成为了网红打卡点,解决了周边多个村居闲散村民的就业问题,生活越过越好

“做好自己,影响社会。”这是杨森权对人大代表的理解“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初心用心用情为民建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行动回馈社会、造福乡亲。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