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三项举措”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8- 19 浏览次数: 字号:[ ]

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体现着社会对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关爱程度,代表着城市的文明程度。自今年3月份以来,洞头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监督工作,助推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借势创城“最强力”。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复评,迎接亚(残)运会举办为契机,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围绕无障碍设施被占用损毁、不规范、不到位、不系统等问题开展监督整治。通过形成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监督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及各街道(乡镇积)极投入到各自领域内问题的自查自纠和立整立改工作中,部分盲道存在不连续不能形成闭环、增设人行横道时未及时设置过街缘石坡道、公共停车场和居住区停车场未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标识缺乏或不规范等一批具体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提升。

二是联动推进“点穴准”。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计划,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实施方案,由常委会领导带队赴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场所等实地开展实地视察,组织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街道村居召开调研座谈会,重点调研我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以及省市实施办法、公共设施无障碍服务功能落实、无障碍环境社区建设、信息交流无障碍服务等方面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最终形成内容详实的专题调研报告。

三是详列清单“问题清”7月,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将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需要加强和完善的事项进行分类归纳,列出重点监督清单,围绕严把新改建项目无障碍设施建设关、提升参建单位工作人员无障碍意识和水平、新城一期市政道路无障碍功能改造提升、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功能改造提升、有效提升无障碍信息交流服务、强化无障碍设施监督力度、实施残疾人无障碍居家环境改造、推进无障碍环境社区创建等八大项目,明确工作内容、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逐项开展监督。


洞头区人大常委会社建工委 邱瑞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