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三个一”举措助推《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
发布日期: 2022- 08- 2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面检视《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洞头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法治化。近日,洞头区人大通过三个一举措,对《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一是开展一次督查。检查组一行赴乡镇街道基层司法所开展执法检查,通过现场交流、听取工作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单位社区矫正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落实,法律知识学习、宣传、培训以及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工作开展情况;详细查看工作档案,收集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举行一次研讨。检查组针对督查时掌握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组织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民政局等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座谈研讨,交流《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情况,并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进行探讨,查漏洞、补短板,研究解决问题办法,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形成上下通畅、左右衔接的执法保障体系

三是听取一次汇报。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我区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社区矫正工作成绩可圈可点,处于全市领先位置,但依然存在短板弱项,在下步工作中,一要学习宣传好《社区矫正法》,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二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和教育帮扶制度;三要通力协作部门合作,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四要为社区矫正工作提供坚实保障,确保《社区矫正法》全面贯彻落实 


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司法工委  吴作能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