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聚焦“五大功能” 全力推进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
发布日期: 2022- 09- 07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洞头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省、市人大部署要求,聚焦“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建设,找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坐标方位与跑道路径,全面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使“基层单元”这个“小空间”发挥“大作用”。

一是聚焦“联”字,定期进站收集海上花园立法意见。在乡镇代表每月固定日接待选民的基础上,规定区级代表每周二要轮流进站接待选民,密切同群众的联系优化群众意见的处理。当前,接待选民的重点是依托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8个立法信息采集点,全面开展海上花园建设立法意见征求,广泛吸纳社会公众意见。截至8月底,全区各级代表累计进站312人次,接待群众471人次,线下收集并处理各类意见建议112个,其中关于海洋生态保护、海洋产业发展等涉及海上花园建设的意见建议占了40%以上。

二是聚焦“商”字,探索重大事项人大协商机制。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影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重大的问题,邀请“一府一委两院”等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站,与代表面对面开展人大协商、沟通和论证。比如今年6月,围绕3件重点代表建议,召开了全区“四见面”人大协商会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加会议,通过四方(区委主要领导、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提议代表)协商沟通,进一步明确了代表建议办理方向。

三是聚焦“督”字,健全各类监督评议机制。比如,围绕民生事实项目,建立常态化、全过程监督机制督促政府定期发布项目进展情况,加深代表和群众对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了解。再如,围绕代表建议办理,完善代表建议办理评价办法,注重进站面商,并规定在各联络站召开评审会,现场量分,排定名次,并计入区委考核。

四是聚焦“促”字,组建专业代表小组。根据代表专业、特长、兴趣,综合考虑知识、经验、能力、地域分布等因素,将区人大代表划分为8个专业代表小组,依托代表联络站阵地,选派参加“六访六促”专项督查,提出更具专业的建议。截至目前,各专业代表小组共提出建议51条,涉及财经、医疗、城建、交通等领域,有力助推共同富裕、文明城市建设、经济稳进提质等重点工作。

五是聚焦“智”字,自建“e言洞见”应用场景。围绕群众意见建议处理的闭环,自建“海上花园•e言洞见”应用。重点由代表综合分析“民情民意”共性问题后,向“e言洞见”提出意见建议,再由区人大交办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化处理,及时通过向基层反馈解决方案。同时,区人大指导霓屿街道开发了特色应用板块共富e站•霓有话说”,累计解决处理民情民意166条,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洞头区人大办公室  林逾静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