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五全”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
发布日期: 2023- 05- 16 浏览次数: 字号:[ ]

洞头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实行“五全”工作法,以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提升人大依法履职成效,推动洞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员组队,强化调研组织协调。人大机关开展全员课题,各委室除常委会年度监督议题外,另选若干个关注点列入课题计划,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认领调研课题,各委室根据年度议题和重点工作排定调研计划开展专项调研,股级干部全部挂钩进组。同时,广泛发动全区各级代表参与,由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牵头,纵向组建10支专业调研团队,将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大代表纳入各调研组,组成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调研团队;横向由8个街道乡镇自行组团,围绕基层一线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人人有课题、个个在研究”的浓厚调研氛围。

二是全盘布局,找准调研主攻方向。洞头人大深入贯彻区委“产业聚变、城市蝶变、幸福跃变”发展战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立足人大工作职能,精准选题、突出重点,既注重把握发展“大”势,又关注民生“小”事,看政府所为、听群众所盼,在推动三个“一号工程”、国际生态旅游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城市有机更新、海域海岛发展、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等方面开展调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在加强调查研究中一步步深入推进。

三是全面下沉,掌握基层一线信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实施区人大核心业务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双下沉”,制定72条下沉清单,明确进站主题、时限、对象,开展“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使联络站成为人大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平台,把调查研究延伸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选区社区、民生实事项目现场等。同时,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阵地,组织开展立法意见征求,及时把群众的呼声愿望传递上来比如,4月27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洞头海上花园建设的决定》中就能找到不少代表和群众提出的“金点子”的影子。

四是全力破题,紧扣问题商量对策。把发现问题作为做好调研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对一些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区人大探索嵌入人大协商机制,找准破题对策,比如,围绕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环东沙港海洋经济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区人大在城区中心联络站牵头召开了“四见面”(区委主要领导、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提议代表等四方主体面对面协商沟通)人大协商会,围绕该片区基础配套如何提升,通过四方充分民主协商,明确了有关村庄道路修复、景观小品建设、公交线路增设等一系列对策措施。同时,区人大机关调研开展的《关于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建设投用的十二条建议》《鹿西教育走向何方的有关思考》《洞头房地产及产权式酒店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一批重点调研成果由于发现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引起了区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五是全数分类,力促成果有效转化。着力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社会热点问题,纳入监督工作计划;对民生领域的群众关切,纳入民生实事票决初选项目;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代表相应地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代表建议的高质量办理,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真正让人大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过程,为洞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