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聚力借力助力!让无碍障更有爱
发布日期: 2023- 05- 23 浏览次数: 字号:[ ]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温度。自去年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报告并出具审议意见重点监督清单以来,洞头区人大常委会结合阶段重点工作,持续开展跟踪监督,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聚力民生实事办理。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制定督办计划,建立项目进度月报,邀请代表参与监督,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通过召开办理座谈会、加强与承办部门的沟通对接、进代表联络站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实地走访察看等形式,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开展督查调研,全力推进政府从社区无障碍、居家安全、信息交流等方面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投入资金75万元,高质量完成10个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项目,为18户残疾人家庭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建设“关爱有声”项目,弥合“数字鸿沟”,让残疾人共享美好数字生活。

二是借力文明城市创建。聚焦文明城市建设,对标对表无障碍环境建设要求,上路开展实地督查,积极发现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把无障碍设施纳入城市综合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对占用盲道车辆进行罚款处理,及时制止查处占用、破坏无障碍设施行为,修缮破损盲道1067米,改造无障碍公厕1个。对国家级文明城镇和文明村实行无障碍环境提升,基本实现基层公共服务网点全改造,持续补齐无障碍环境建设短板。

三是助力优环境迎亚运。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举办在即,全区上下全力推进迎亚运盛会三大提升行动。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营造良好的“迎亚运”氛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迎亚运”监督助力系列活动,围绕城市道路、公共设施等方面督促区政府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全区9条主要道路约10公里的无障碍设施得到改造提升,4个主要公园和39座公厕的无障碍标识完成改造,增设功能完善、指示清晰的标识牌39个,设计便于残疾人使用的座椅、垃圾箱等园林小品,在农贸市场、医院、超市等公共服务场所因地制宜增设无障碍停车位,极大方便了残疾人的出行。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