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西乡人大:用心用力履职尽责 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加速跑”
发布日期: 2023- 05- 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体现在完整的制度程序上,更应落实在有效地参与实践中,要真实管用、解决问题。今年以来,鹿西区乡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民生实事监督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民生关切事”及重点工程建设。

群众出题,代表督办“受到气象以及航班运力等因素制约,给鹿西群众外出、就学、就医等各方面都造成极大困扰,如果沙岙码头能抓紧投用就好。”“鹿西因为离岛的特殊性,特别是老年人群占比大,外出就医极不便捷,很有必要配置CT机、彩超等诊疗设备,让离岛群众生病少往城市里跑。”今年,在群众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村民针对离岛交通、医疗问题提出建议。陈余飞、陈庆杰等代表一一详细记录群众诉求在区两会召开前,鹿西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们实地考察沙岙码头建设进度,鹿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问题多次召开座谈会进行协调,积极向政府职能部门反馈问题并全程督办,加快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在鹿西乡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群众反映的离岛交通、医疗问题均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主动担当,跟踪问效大门沙岙综合交通码头是未来进出鹿西的主要渡口,建成后,鹿西至大门的航程缩短至10分钟以内,大大提高鹿西群众出行效率,同时将充分带动鹿西离岛旅游实现质的飞跃。鹿西人民沙岙码头早日通车、通航是翘首以盼。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原计划2022年10月建成的大门沙岙综合交通码头,迟迟未能完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鹿西代表团代表李毅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对政策落实、配套设施建设等重点环节实行跟踪监督,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实地调研,查看现场施工要求项目“倒排工期”节点计划表,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知民解忧,去疴除弊近年来鹿西乡的交通、医疗、教育等成了群众经常抱怨的“顽疾”。鹿西乡人大主席团依托代表视察、民情接待日等渠道,广泛收集民意,归纳整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反馈并监督有关部门逐一整改完善。人大代表陈庆杰建议的鹿西小学“小而优”的教学方案今年将得到有效落实人大代表童海光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帮助鹿西卫生院争取医疗设备,最终获得洞头区人民医院捐赠飞利浦超声一台,氧气机一台,CT机列入财政预算安排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鹿西乡人大主席团将紧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与实践要求,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畅通民意表达,凝聚代表合力,加快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



鹿西乡 林小芳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