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人大:四向发力 助推“海上花园”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 2023- 05- 08 浏览次数: 字号:[ ]

洞头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共同富裕,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深入研究谋划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人大作为,努力推动形成遵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一是着力推进海上花园立法。洞头海上花园建设即将迎来20周年,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的殷切嘱托洞头区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的主导与支持下,深度参与《关于促进和保障洞头海上花园建设的决定(草案)起草,积极推进立法进程,助力洞头建设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绿色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海上花园”

二是着力强化执法规范。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综合运用组织执法检查、开展执法评议、跟踪监督和专题询问等方式,依法开展《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执法检查和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跟踪监督。重点跟踪行政执法理念有待提高执法行为有待规范执法保障有待完善、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是着力突出司法监督。实行区法院、区检察院半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开展对法院、检察院“两官”履职评议,将司法工作监督中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任免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以点带面推动司法队伍建设。听取和审议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后,检察机关在推进“四大检察”全面融合发展、强化“蓝色海湾”守护保护、优化法律监督履职环境等方面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决定有效实施。监督公检法司机关在加强中小微企业司法保障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的履职情况,促进法治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四是着力加强普法宣传。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调研,监督区政府和有关单位落实“八五”普法的决议情况,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情况的报告。认真组织开展任命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干部任后宪法宣誓等活动,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发动全区所有普法责任制单位联动宪法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形成共治共建社会格局。


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司法工委  吴作能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