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西乡人大:代表助修村志 留住乡愁归处
发布日期: 2023- 06- 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作为离岛乡镇,鹿西乡辖区内共有6个村,村村都有村史展,村村都在编村志,这桩事儿的积极推动者是鹿西乡的区乡两级人大代表们。自5月11日村志编纂启动仪式以来,鹿西乡人大代表积极助推村史村志编纂工作,在实践中培养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让人们留住“乡愁”。

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动村志编纂作为温州市首批村志编纂乡镇,鹿西乡人大把督促相关科室做好村史村志编纂作为人大工作的一部分,还推动出台《温州市洞头区鹿西乡村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本乡退休中小学教师、乡贤、熟悉情况的村民积极性,指导各村开展村史调查、资料收集、村志编写等工作,同时要求乡人大主席做好村志编纂的督导检查工作。通过每周三区级人大代表陈庆杰的鹿岛讲堂向每个村做动员宣传,向群众讲解村志编纂的重大意义和作用,让广大群众了解村史、认识村志的作用。

发动代表,为编纂村志献计出力。鹿西乡人大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发动区乡两级代表参与村志编写工作。据统计,参与编写村志的区乡代表达20多人。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访群众、广泛联系,或利用节假日埋首书桌,或走遍乡村街角搜集资料、求证真伪,截至目前代表们访民入户达到80多人次。区级人大代表陈庆杰作为本次主编,充分发挥前两年编写过《慢游鹿西》的经验,通过乡党委政府牵线搭桥,邀请区级专家指导组参与编修,组成编写组一同收集材料,出谋划策编写“金点子”。本次编撰还联动刚成立的鹿西教育协会,汇聚社会资源,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利用村志,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代表们经过近一个的工作认为此过程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民主参与、民主协商、民主决策的过程。许多村在村志编写过程中,将修改完善后的村规民约收录其中。此举有助于规范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也将为村民自治、依法治村发挥良好的促进作用。村志编纂过程也是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让全体村民自己记录村史、了解村史的过程,最终形成了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强大精神凝聚力。对于鹿西乡而言,以村志为切入点能够更好的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分析总结过去、今天的得失经验,为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做好了充分的调研,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鹿西乡人大将以此次编撰为契机,让编纂村史村志不仅记录了村庄发展演变历史,而且成为基层民主的生动实践,成为农村以史为鉴,谋划未来的“法宝”,以村志编纂工作推动鹿西乡历史文化资源、历史遗迹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鹿西乡 林小芳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